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(在运行)
 网站首页  公司概况  资讯中心  资产管理  大学科技园  招商招租  党群工作  公司规制  政策法规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资讯中心>>通知公告>>正文

关于开展春节前安全大检查和加强春节期间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

作者:    编辑:zcgs    发布时间:2024年01月22日 17:34

 

司属各全资、控股子公司,各代管单位:

2024年春节将至,为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,防范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,根据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,结合公司实际,现就开展春节前安全大检查和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:

一、提高思想认识,强化主体责任

各企业、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,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,坚持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综合治理”的工作原则,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,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观念,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过关的心理,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,健全规章制度,规范工作流程,夯实安全生产基础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,针对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,立足超前防范,从组织领导、制度落实、检查督促、问题整改等方面,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到位,恪守安全生产红线,确保春节期间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运行。

二、   高度集中时间,开展专项检查

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。当前,有个别企业、单位依然存在重效益、轻安全的现象。为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风险隐患,公司决定于2024年1月23日至25日,集中3天时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活动。各企业、单位要切实按照公司的部署要求,坚持问题导向主要负责人要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,亲自抓管,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,全面排查安全隐患,建立排查治理台账,实行“销号式”整改,对存在的各种隐患问题迅速采取强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《安全生产法》,推动各责任部门、责任岗位、责任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、权力清单,全面消除监管盲区。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事故预防体系,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行为。

三、突出工作重点,全面消除隐患

各公司、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,突出重点,全面摸排,找出找准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,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,务必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。

(一) 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。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消防设施完好情况、消防通道疏通情况、火灾隐患排查、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等。排查重点部位包括生产场所、办公室、食堂餐厅、实验(检测)室、配电房、在建工地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。

(二) 禁止存有易燃、易爆、有毒及危险化学品、辐射物品。各企业要检查物品存放状况,对违规放置的物品及时处置。

(三) 认真检查各项设施设备的性能,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。对于全天候不间断使用的生产车间电器设备、水电,须派专人值守并巡查到位。

(四)对生产车间、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检查,检查门窗、梁柱、天面、吊扇、用电线路等是否损坏。要重点检查围墙、围栏是否牢靠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。

(五) 检查阳台、窗外、楼顶等高空悬挂、摆放的花盆等物品是否牢靠,谨防高空坠物。

(六) 强化员工安全培训。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知识、深入理解并掌握岗位安全技能,提高员工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。

(七) 寒假即将到来,各教学单位(附属学校、幼儿园)要在学生离校前,通过安全教育课、班级微信群、公众号等,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假期交通安全、防溺水、防火、防盗、防触电、防诈骗、防煤气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,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,提高学生逃生避险、自救互救能力。通过印发致学生家长信等,对学生家长进行假前安全提示,家校配合共同保障学生假期安全。建立寒假期间家校、师生信息联络机制,摸底登记离校学生,及时了解学生动态。

(八)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安排,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生产区域,确保消防安全,避免财产损失。

四、加强督促检查,确保工作成效

公司将组织安全生产督查小组,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,到各公司、单位实地督导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,对敷衍塞责、应付了事的企业和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,并予以通报批评。各公司、单位要把责任分解、落实到各部门、岗位、员工,层层压实压紧责任,形成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,真正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,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。

请各公司、各单位于1月27日前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情况形成总结,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后报送资产经营公司党政办公室,电子版及活动相关图片发送到邮箱:zcgs@gxu.edu.cn 。

特此通知,请认真抓好落实。

 

 

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

2024年1月22

下一条:管理人员任职前公示【2024】1号

关闭


 

  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

地址:广西南宁市高新二路1号广西大学科技园新1号


电话:0771-3216239 传真:0771-3216239 邮编:530007 E_mail:zcgs@gxu.edu.cn